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育学生应当“言传身教”+“正确引导”

2017-07-26 12: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晓

近年来,校园凌霸事件、少年群体性斗殴等事件屡屡出现在各类报刊台网上,本该朗朗书声的校园充斥暴戾、本是天真无邪的年纪满含凶恶,一起起恶性事件刺痛着公众的神经。我们现在必须要承认,如今的孩子都很早熟,不仅是指生理层面,更是指因接收信息的方式更多元、获取的信息量更多、生于长于互联网环境中等因素,导致现在不少孩子们看待世界的眼光远远差异于自己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思想的成熟程度。也就是说,将目光放在孩子们的心理层面远比只关注实际年龄更重要。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到达应有的高度。”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指教师在传授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关心爱护学生,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正确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尤其是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由于在校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在学习内容上、生活习性上、管理方式上的不同,可能在教育和管理上的难度会更大,但我们更应该不推卸、不躲避、不畏难,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做到理想与信仰、个人与社会、为学与做人的统一。其中特别要在进行德育、智育和体育等各方面教育的同时,对学习差、纪律差的未成年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对其付出更多的关爱。这也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还要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用心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善教学方法,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用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努力践行者和用心推进者。

另外,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爱心和耐心。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爱心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耐心则是帮助学生快速成长的助推器。教育学生过程中有爱心,才能更好激活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放飞学生的心智,启迪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有耐心,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如火一般炽热,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为全体学生服务,这样才能燃起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熊熊之火。激发学生的斗志也是必不可少的,给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有“克敌制胜”的决心,这样才能在“创新教育”面前打好攻坚战。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生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大事。通过“言传身教”和“正确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自主、自信、自律的心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奋斗目标,才能让他们在心智快速发育的阶段快步向前。(夏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