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荣光的历史 成就未来的厚重底蕴

2017-07-26 08:5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曲

今年是鹰厦铁路建成通车的第60个年头。在这个特殊的年头,我们回顾鹰厦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史后会发现,这条铁路不仅仅是福建的一条重要铁路干线,更是一条在新中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条英雄铁路。

众所周知,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两地最近之处不过寥寥数十公里。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和台湾之间一直是处于相当紧张的对峙状态,福建自然是首当其冲。而鹰厦铁路正是在这样紧张的军事对峙大背景下由王震将军率8个铁道兵师在闽赣两省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建造而成的一条铁路。为了尽快投入使用,数万铁道兵和群众克服种种困难,仅仅用了22个月就成功建造了这条急造军路。

鹰厦铁路建成后就为当时我军与台湾国民党军之间的作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那段岁月里,仅南京军区就通过鹰厦铁路向前线输送了3588个车皮的部队和弹药。其中从7月20日至8月9日,入闽空军所需的22109吨各型油料、1722吨航空弹药、1604付副油箱,以及20163吨其他物资,就通过鹰厦铁路运入了福建境内。而且这条铁路还成功的运送了12条东海舰队的P鱼雷艇运到了厦门前线,极大的夯实了前线的战斗力。

资料显示,通过鹰厦铁路又通过东南沿海紧急战备运输共运输部队387列军列,10669车,18.2万人,各类物资8.3万吨。各军用饮食供应站,对乘运部队供应粮食175,158斤,开水64249担,马草8460斤,马料8550斤。可以说,这条铁路对于粉碎当时台湾国民党“反攻大陆”的计划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这条铁路源源不断送往前线的官兵和战备资源也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六十年过去,曾经简陋的鹰厦铁路早已改换了容颜,但是其身上所承载的浓厚历史却依然长留在人民的心中。(江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