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外卖释放“双网融合”红利

2017-07-25 11:1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洋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安排,从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将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这个订餐可不仅仅是提前预定在高铁上的午餐,社会品牌也被允许进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今年的五月份,高铁餐车供应的盒饭引起网民热烈讨论,很多网友表示高铁上的盒饭质低价高,还不如泡面来的经济实惠。更有些不明真相的网友认为数十元的高铁盒饭是“暴利”行业,经过近半年的筹备,“高铁外卖”如期而至。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高铁上的餐饮服务从来就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每一组列车设的餐车意味着可提供的座位减少,但根据调查,高铁上人们购买盒饭的比例仅仅5%,铁路部门设立餐车的初衷也是为了全心全意的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凸显了铁路部门努力改善餐饮服务的诚意。

如今,互联网思维推动社会各行业不断进步。铁路部门一直紧跟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五月份,铁总携手阿里巴巴,双方以战略眼光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将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在7月中旬,联合腾讯公司推进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实现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阿里和腾讯均为世界前十互联网科技公司。互联网技术优势明显,研发能力一流,在加上享誉全球的中国高铁。这样的“双网”融合释放可不只只是高铁外卖这一块红利。在以后,“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进站”这样的黑科技将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已经开通的高铁外卖服务,不仅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饮食需求,还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改善餐饮服务质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这也符合铁路部门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初衷。但这仅仅是“双网融合”带给人们“微红利”之一。相信在“双网融合”的战略大框架下,中国高铁将以全新的面貌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服务。携手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相信中国高铁“双网融合”指日可待。双网融合释放的巨大红利将惠及每一位旅客,相信在那一天,中国高铁将更加闪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