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匠心”铸造“高铁芯” “创新”领跑“中国梦”

2017-07-25 11: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田利

7月18日,中国中车旗下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面向新能源客车领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英文名T-Power)和全球首款12米智能客车。(来源人民铁道网7.24)

据了解,T“动力”系统强大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强大的“基因”。这一款革命性的控制总成,装上了代表中国自主化水平最高的“高铁芯”——IGBT。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已经被海外舆论称为当今世界新的“四大发明”之一,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中国高铁为了掌握一度被发达国家垄断的“机车之核”核心技术,并将其发展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芯”技术产业链,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曲折。

我们赞扬工匠精神,夸耀创新意识。中国高铁正是用这样的精神,用短短几年时间,从模仿到超越,从超越到卓越,一次次用数据、用事实震撼着我们。从去年网上一则外国小伙在飞速行驶的高铁上立硬币不倒的新闻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中国高铁的雄厚实力。硬币不倒是技术实力,更是精神品质。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高铁标准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这其中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精神,着实难能可贵。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高铁发展迅猛,与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分不开。随着铁路网建设不断延伸,高铁效应凸显,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希望,为当地百姓带来便捷。高铁不仅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一种主流的、越来越受喜爱的出行方式,更成为新的外交名片走出国门,以高标准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同时,也为我们带来的满满的民族自豪感。中国高铁不仅是高新技术的集成,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儿女深情的凝聚、力量的汇聚。

“创新”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匠心”为“高铁芯”打造强健的心脏。惟愿中国高铁继续前行,再创辉煌!(王田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