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四大发明之高铁 助力一带一路

2017-07-24 10: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福刚

中国生活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理念。(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一带一路”直接涉及的国家有26个,更广义来看总共涉及58个,这些国家都是属于比较欠发达的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它贯通亚欧非大陆,既连接欧洲等发达国家,也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中东欧、非洲等全球新兴市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能够更好地促进本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上的国家的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更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成长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正所谓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当然一直以来我国就是这么做的,从古四大发明再到现在的新四大发明,古往今来一直在向世界分享我们民族的发展成果。据了解许多外国友人都希望能借助中国成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那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在体验了中国速度之后,都渴望能够把中国高铁带回自己的国家,能够更好的发展经济。

确实高铁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空间和时间的概念,时间和地域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例如“宝兰高铁”的正式通车, 宝兰高铁东起宝鸡,西至兰州。 “葡萄美酒夜光杯,宝兰高铁带你飞”网友们的一句玩笑话,却很好的诠释了高铁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许你早上才在上海吃完小笼包,中午就在西安吃上了羊肉泡馍,晚上却在兰州来碗兰州拉面填饱肚子,这在以往只存在吃货们的梦想里。随着国内对外高铁线路的不断建设,由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中东欧、非洲等国家的各条铁路将成为贯通欧亚非大陆的交通大动脉。这将更好的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各国更紧密牢靠的合作关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一体化。

  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中国高铁在“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 只有保障交通畅通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带,中国高铁必将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这趟列车高速行驶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铁路人必将肩负起国家发展大战略的重担和民族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