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捷克首发,助力发展“新丝路”

2017-07-24 10:0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影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7月19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成功首发,开启了捷克和中国浙江省新的贸易通道。(人民日报  7月21日)

众所周知,古代丝绸之路是欧亚非各国与中国友好往来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而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形式的丝绸之路,西汉时期张骞开辟了一条以马车和骆驼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陆路丝绸之路;汉武帝以后,又开辟了以船舶为交通工具的海上丝绸之路。现如今面对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战略;以铁路为交通工具的中欧班列正逐渐成长,强而有力地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俨然是一条新的“丝绸之路”。

7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从捷克布拉格出发,一路朝着中国义乌的方向缓缓驶来。这是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第一条先从欧洲发车的线路。中欧班列开行后,大大缩短了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物流时间,以往走海运要33天至45天,此趟列车从捷克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义乌,全程时间约16天,时间上将近缩短一半。

以往是国内商品借助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市场,而现在欧洲国家也开始借中欧班列转运商品到中国,这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国际企业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推动了商品、服务、金融、人口和信息的流动,对低迷的世界经济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且产生了更多就业机会;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经济链条,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同时还打开了政治、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通道,实现了各国之间互惠共赢的美好意愿,进一步促进全球化的发展。

在国际化物流日益繁忙的今天,中欧班列作为新丝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作为新丝绸之路。如今正是蓬勃发展的时候。成为亚欧货物交流的最好的渠道。不管在当下还是在今后,都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条条跨越山川河流的铁路,将把各国人文经济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为提高各国百姓的生活水平而不断发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