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把文明丢进垃圾袋里

2017-07-20 15:5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法制晚报7月18日消息称,长城清洁工每天背上百斤垃圾下山累弯腰,有时要用手清理排泄物,怕有臭味躲开旅客走小路。该报道还指出,有的家长直接让孩子在垃圾桶里大小便,所以有时候不注意就会抓一手。还有的家长让孩子直接在地上大小便,有时候真是弄不起来,也就只能用手抓。  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清洁工朱师傅表示很无奈。

文明旅游一直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传统文化。然而,近年来不断暴露出有旅客不文明的行为,涂鸦“到此一游”,乱丢垃圾,随处大小便。最重要的是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文明的现象,曾发生香港,台湾抵制大陆旅客的事迹。旅游景区干净卫生离不开清洁工,他们工作固然辛苦,但他们不是不文明行为的受害者,游客乱丢乱扔,小孩随处大小便,都是深深毒害他们的行为,这种行为既污损了景区,也丢弃了文明。与清洁工怕有臭味躲开游客走小路这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高大形象形成鲜明对比。这种旅游文明的缺失,不仅是将文明抛弃,还是将文明丢进清洁工背上的垃圾袋里。

文明旅游很重要,它是我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是道德高尚的刻度。它能反映出一个国家、民族的文明风气,因此,文明旅游既是道德的提倡,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鉴于文明旅游的重要性,2015年国家旅游局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力度整治不文明行为,对于旅客出现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再次旅游,并写入不良信息系统,严重的将影响银行贷款。这无疑是惩治不文明行为、遏制旅游陋习、促进文明旅游的一剂良方。

不文明旅游很恶劣,它既损害景区环境,也加重景区清洁工的负担,还能直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形象。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是我们道德所不耻的。多年来,不文明行为被媒体不间断的曝光,2013年就有网友曝光“到此一游”事件,网友在其微博上曝光“丁锦昊到此一游”的照片,并评论道: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不止这些,还有游客在游山玩水时乱刻乱画、乱扔垃圾、拥挤围观、占位拍照等形象被曝光,这些不文明行为已然成为旅游景点和广大游客所不能承受之重。多年来,在社会倡导文明旅游方面,相关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但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依然存在,旅游乱象仍然层出不穷,原因何在,值得深思。

不文明行为是道德所谴责的,是反映我们游客的素质。出行游玩要学会文明旅游,文明旅游不只是一个口号,还是公民道德素质的直接表现,要靠有关部门的监督,景区的引导,游客的自律。

再回过来看长城清洁工的辛苦工作,百斤垃圾背负身上,这是他们肩负文明的重任,同时也是游客素质的缺失,文明的丢失。正是因为他们将文明丢进垃圾袋里,才加重清洁工的工作,让他们背负本不该属于他们的文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