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书写时代名片

2017-07-20 14:5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近年来,中国高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技术成就赢得国际声誉,服务品质不断攀升。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见证时代发展的名片。

复兴号首发,引来网友们强烈的喝彩;京沪高铁安全运营7周年,更是打造了属于中国的国际品牌。当中国高铁迎来诸多赞赏之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幕后的中国工匠。

近年来,“工匠精神”成为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屡屡提及“工匠精神”。那什么是工匠精神?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细节,打造极致。

中国中车科技管理部知识产权处副处长王乾表示:“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背后包含了产品的性能、质量、发展速度、创新、拼搏和敢于担当精神等多种成分。”放眼这个求高效求快速的社会,匠心之道看似无迹可循,静下心来观察却发现,生活中却处处匠心所至。小到柴米油盐大到衣食住行,无不淋漓精致的彰显了时代的“工匠精神”。高铁匠人康超华在炎炎夏日、凌冽寒风下,苦练钢轨打磨绝活护航铁路安全;获得多项发明创新奖项的李万君,手握焊枪活跃在生产一线,以精湛技能打造最安全可靠的中国制造高速列车;高铁司机苗峥坚守在不足4平米的岗位上,神情专注,重复着执行、确认等规范动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时代的“工匠精神”,无一不是当代人学习的榜样。

任何卓越的成绩背后都有着枯燥燥甚至令人难受的坚持,都需要经受日复一日的反复磨练。中国的高铁工匠们,正是有着这种钻研、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从引进、吸收、消化到自主创新、自主产权,几十年间不断学习、摸索,用智慧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锻造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标准”,促使我国迈向“高铁强国”。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无论是个人的创业之路,还是民族的复兴大业,都离不开执着专一、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应热在口头,不应只活跃在报纸上、电视里,而是要贯穿于每个劳动人的心中。相关部门也应该为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创造各种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提供各种机遇和路径,让”工匠精神“传承于世,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谱写巨变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