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通车,助力西部发展

2017-07-19 17:0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兢

2017年7月10日6时17分,上海虹桥驶往兰州西的首列G1912/1913次列车准点发出,沿京沪、徐兰高铁飞驶,于当天16时55分正点到达兰州西站。从当天起,铁路部门还首次开行了杭州东、徐州和济南西至兰州西的3对高速动车组列车,G字开头高速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较原先的Z、T、K字头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方便了暑期旅客出行,成为了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人民铁道网 7月14日)

宝兰高铁是我国中长期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中路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线路东起宝鸡,西至兰州,这条线路全长401公里,通过宝鸡南站东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速铁路西宝段、通过兰州西站西与已开通运营的兰新客运专线相接,建成后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到2小时。兰州是丝绸之路上的“十字大路口”,是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借力高铁,兰州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宝兰高铁的开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莫大机遇。这条高铁的开通将长三角去往西部地区的时间缩短至少一半,从原来的“次日达”到现在的“当日达”,此次高铁开通的时间正逢暑期旅游高峰期,这无疑是助推暑期旅游热升温,极大的带动了西部旅游业的发展。

笔者认为宝兰高铁的开通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向西连接兰新高铁、与青海、新疆联通,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正像宝兰高铁一样,它的开通正在改变中国西部落后的局面。愿高铁的“加速度”,为西部人民带来稳稳的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