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检查变“简查”

2017-07-19 16:3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谭育俊

检查,是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发现和解决问题、推进安全管理、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是了解现尝督察现尝掌控安全主动权的有效手段。

时下,面对高温酷暑、防洪防胀和各类施工带来的安全风险,许多基层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切实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各级管理人员也纷纷深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和指导问题解决,了解追踪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的成效,联系包保车间、班组,特别是抓防洪工作,主动带头值班值守,主动带队出巡检查,主动带领职工抢险除水害,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结果。

固然,检查工作有许多做得好、做到位的地方,如通过管理干部细致检查发现隐藏的防洪大隐患,通过职工细致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了水害灾害,通过专业检查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安全问题等等,说明各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对待检查工作责任心强,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了安全生产主力军的作用。

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员对待检查工作不上心,思想上不重视,下现场检查工作走马观花,马虎大意,或只是为完成量化任务而去检查,或为表面上的去班组包保,或巡查不认真查看,简化检查环节,该检查的未检查,到现场上走一圈、打个转就回来。这种身入心不入,粗心、不用心、不负责任的检查,导致问题和隐患不能及时发现,给问题留下发展之机,给事故留下空子,给安全生产增加许多变数,增加了安全高风险和确保安全的不可持续,使安全控制时常处于“救火队”的风口浪尖上。

检查的目的是通过检查推动和改正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牢牢掌控安全局面。因此,加强检查工作一是要增强责任心,要有守护一方平安的高度责任感,时常保持警惕和戒备,特别是当前防洪严峻、高温酷暑和现场暑运生产繁忙的情况下,更要多一个心眼,多一份责任,切实履行认真、细致、深入的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堵塞住安全漏洞。二是要提高检查质量。不论进行哪些检查,都要严格按照检查项目、检查内容、检查环节、检查时间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简化、不丢项、不漏检、不留死角盲区,确保每个处所、每个区段、每个项点检查到位。三是要注重检查效果。没有考核的检查是无效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但要追踪整改结果,更要进行逐级考核问责,使各层级人员认真吸取教训,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真正达到吃一堑、长一智,检查一次、提高一步的效果。(  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