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订餐进车站 做优服务是王道

2017-07-19 09:1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从单一到多样,从统一口味到地方特色小吃,随着网上订餐推行,乘坐长线高铁的你,可以选择十几家饭店的数十个菜品,以及一些地方特色食品丰富旅途生活,让旅途有美食相伴。(人民网7月18日)

7月17日,全国27个车站网上订餐试点正式推行,高铁餐饮自此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少网友为此欢呼,称“有美食与旅途相伴,出行会好得不要不要的”。也有网友对此持谨慎态度,称高铁饮食不同于门店,对食材的品质、保鲜措施、价格都有特殊要求,刚刚试行就点赞,未免早了点。

笔者认为,高铁网上订餐其实是高铁服务的一个小举措,这个举措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份内工作;对旅客来说,不过是解决了旅途中的饮食问题,不值得过分解读。但从深层来讲,又传递了一个经济信号。知名餐饮企业搭上高铁这个巨大市场,针对高铁速度快、对食品卫生、品质要求高的特点,开发新品种,实现自身提质增效;铁路推出网上订餐,借高铁“运输品牌”之后,再打造“服务品牌”,进而形成高铁品牌系列,走品牌发展之路,实现提档升级。在这场跨界联动中,广大旅客是裁判,餐饮业、铁路是运动员,最终结果必然是实现餐饮业、铁路、乘客多赢。

其实,再远的旅途也有终点;再好的美食,肚量有限,过之也消化不了。对于高铁旅客网上订餐,我们关注的不应该是吃,而是背后的跨界融合发展之路该怎么走。“互联网+”形势下,各业态的发展联系更加紧密,“蝴蝶效应”越发明显。如果高铁运营不景气,餐营业尽管不用为之背锅,但肯定会受到影响;反之亦然。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才是正解。

从本质上说,餐营和运输的产品都是服务。服务创新是个永恒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做优做大才是王道。至于效果如何,最好留给时间和实践去检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