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如何做好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7-07-18 08:2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国建

随着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意识形态发生了显著变化,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状况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其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心理特征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培养一支与企业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青年队伍?已经十分紧迫地摆在企业面前,成为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并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解决好问题的有效途径 ,就必须深入细致的认识当前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状况,找准问题的主要症结,做到“对症下药”。笔者思考认为,目前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政治素养看:由于近年来青年员工的大量增加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企业青年员工的整体文化结构较高,他们思想解放、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和观点、对企业发展前景高度关切、不循旧、不保守,青年员工具有批判精神和创造激情、敢于向权威挑战、能够较快理解比较复杂的社会政治问题,对社会风气、党风不正、廉洁从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反感,对消除不合理现象热情高、信心足、注重平等、讲求参与、有法律意识、热心社会活动、有公益意识、有较强的公民责任感。但由于青年员工年龄结构和历史等原因,厌倦空洞的政治说教,偏爱于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教育活动。  

二是从价值取向看:与过去年代的青年相比,当代青年轻口号重实际。青年员工在考虑企业需要,争当主人翁的同时,很自然地考虑个人需要。部分青年员工存在拜金主义思想,盲目追求自身价值,事事处处以“我”为中心,缺乏无私奉献精神。这就要求企业引导青年员工正确处理“向前看”与“向钱看”的关系,克服“金钱万能” 的思想。  

三是从生活观念看:青年员工能够顺应生活方式的变化潮流,对物质生活追求高档次,对精神生活向往高格调。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主要表现在衣、食、注行上,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则表现在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和业余文化生活上。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青年员工在追求高档次、高格调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片面追求享受的倾向。这种倾向的表现是对工作、学习无所追求,只强调生活享受。对这类青年员工应注意引导,启发他们的上进心,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使他们意识到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而更好地工作则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四是从求知欲望看:青年员工有很强的求知欲,求知的门类和领域也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这是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发展的必然反映和客观要求。他们中有学习方式不同,知识吸收多样化、有在职进行第二专业、第二学历深造的、他们从深造、实用等不同角度来丰富和增加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他们一致的观点是:“青年人只有多学点知识才能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经济迅猛发展的要求”。然而,有些青年员工的求知带有盲目性,存在“样样通、样样松”的现象。这就要求企业,尤其是企业基层党团组织、工会通过开展岗位成才、岗位练兵、传帮带等活动,统一青年员工的成才思想,引导和促使广大青年员工在火热的企业生产实践中,求真知、长才干、锻炼成为企业的精兵强将。  

综上所述,伴随着新世纪新阶段经济迅猛发展,由于企业青年员工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不同、兴趣爱好不一、思想水平不齐等,他们的追求也就不同。因此,企业做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也就“复杂化、多样化”,既要把握好青年员工共性的东西、又要顾及青年员工的个性,切不可“一切”用同一个尺度、同一个标准去衡量每一个青年员工,采取同一模式去教育青年员工。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应因人而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在充分认识目前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主要表现后,就要探索问题、找准方式,正确做好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一是要选择正确的工作方式: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本身就有着严肃性,有时难免会给人以枯燥乏味的感觉。为此,企业要根据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使之更加贴近青年员工实际。同时,还要采取比较直观、形象、生动的方法,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教育青年员工,也可以采用与青年员工“在感情上相融、在心灵上相通”的交朋友方式,用满腔的热情滋润每名青年员工的心田。   

二是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手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思想的进步,今天的企业必须从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对青年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必须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有机结合起来。人总是期望在达到预期的成绩后能得到适当合理的奖励,只要有针对性地找到合适的方法,对其进行有效的激励,满足不同层次的青年员工合理、健康的需要,即可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认同和信任,使其以加倍的热情投入工作,以优异的业绩回报企业。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施工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文明工地等层次不断提高,有了这些企业信誉之本做保证,最终使企业得到长足发展。  

三是要提供利于成长的工作、学习机会:从事与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专业兴趣相符合的工作,是青年员工非常重视的一点。这就要求企业在使用青年员工的各环节中注重他们与岗位的匹配,对各岗位进行详细的岗位分析,了解岗位实际特点,对青年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与试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岗位的动态调整,给每名青年员工实现抱负理想和成长的机会、参与管理决策的机会,合理授权。鼓励青年员工撰写论文,并支持与鼓励他们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进修培训学习、深造等,支持与鼓励青年员工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不断完善和提高青年员工的自身文化素养。  

四是要开展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紧紧抓住青年员工的兴奋点,大力开展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紧扣企业中心的生产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等,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青年员工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五是要营造典型示范效应: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激励和示范作用是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树立团队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营造典型示范效应,使全体青年员工向榜样看齐,让其明白提倡什么思想、行为,鼓励青年员工学先进、帮后进、积极进娶团结向上。要大力培养、发掘、宣传各层面、各条线上的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以他们为楷模,激励更多的青年员工在改革与发展大潮中展示青春的风采。大力宣传 “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标兵”等先进事迹,用同龄人教育同龄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团员青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并从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的示范中受到感染、获得启示,努力在企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