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订餐走向互联网时代

2017-07-18 08: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玉兰

一直以来,高铁快餐这个话题总是保持着超高热度,成为大家集体吐槽的对象,主要还是因为价格和食物品质的不相符。现在好消息来了,自7月17日起,乘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预订所乘列车餐车餐食及沿途供餐站的社会品牌餐食。旅客订餐成功后餐食会送到指定的车厢和席位。(7月13日深改时评)

  近年来,中国高铁在不断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技术挑战,最终以所向披靡的气势走向世界,走入中国人的心里,并成为人们出行时首选的交通工具。如今每当我们谈论高铁的时候,总会因为高铁的先进舒适和方便快捷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但高铁餐车服务却成为人们长期吐槽和不满的话题。在高铁餐饮服务经历了“卖贵不卖贱”,“ 十五元盒饭藏着卖”等尴尬事件后,铁路方面为了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以行政管理的方式制定了针对性的管理规定,但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原有状况,其效果却总是不如人意。

  现在好消息来了,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各地27个主要高铁客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并提供各式多样的盒饭品种。铁路部门在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的互联网订餐平台后,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都可以在12306网站上明码标价,供旅客自主选择。

  我们必须要为铁路的这个改变点赞。从表面上看,铁路只是为了提升高铁餐饮服务水平,在高铁餐饮供给方式上进行了有效转变,但从铁路的内部管理和经营理念上看,这是铁路在经营管理上的一次突破,更是铁路在服务理念上的一次飞跃。首先,高铁餐饮一直以来都是铁路垄断市场和独家享用的一块丰盛的“蛋糕”。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进步,之前铁路千改万转也无法治理饱受诟病的高铁快餐问题,其重要原因就是要吃饭,就一家。不想挨饿,再劣也得吃。如今铁路以割骨疗伤的恒心,将这块“蛋糕”拱手而出,让社会来分享这份收益利润,让铁路餐饮经营工作在竞争中不进则退。可见铁路对服务理念的提升和民心所向的积极态度是坚定而强劲的。其次,铁路在餐饮供应方式上的改变,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信号,铁路以牺牲自己经济利益和市场份额的代价,来提升铁路的服务水平,满足旅客的消费需求,这里铁路在以往的管理工作中所难以看到的变革,他告诉我们铁道部拆分后,政府归政府,市场归市场,铁路机制走向市场,其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也正在快速地变革,并更深入地接近市场,深入体会人心。我们深信铁路的进步和转变还会继续不断的发生,12306网站的服务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方便和惊喜。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 一段旅途往往也是一段生活的缩影,一个文化的窗口,我们相信高铁订餐方式的转变,一定会给原本乏味的旅途增添一份幸福的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