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父 亲

2017-07-17 17:0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您变老了……”,每次听见筷子兄弟唱《父亲》这首歌时,就想起我的父亲,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退休职工中的一员。父亲和所有铁道兵一样有着相同的人生轨迹,工作时漂泊于祖国的万水千山,直到退休以后才停下运行的脚步。而我与父亲更多的相处时间也在他退休以后才有,此时的父亲已被岁月的利刀在额头上留下沧桑的痕迹,鬓角也有些许银色,突然之间回想不起来父亲年轻时的模样。

父亲是一个不擅言谈的人,从他口中很少听到嘘寒问暖的话语,由于一直在我的童年、少年时光里的缺失,我曾经一度以为他就是一个木讷、无趣、感情迟钝的人。父亲的探亲假期次数又少时间又短,在那个经济拮据、物质匮乏的年代,期许着父亲回家的旅行袋装满的是缤纷的糖果、漂亮的衣服,而父亲拿出来的却总是各个学科不同的练习册,并且对于我们的失望熟视无睹,每年休假回家的礼物从未改变。成年后才明白父亲这样做包含的期望,希望我们学习文化知识让今后的生活过得不会像他那样艰难,虽然我们一直没有成为父亲值得骄傲的样子,父亲仍然报以宽广胸怀以及盈盈笑语。

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他工作时情景我也是凭着自己的想象,想象着父亲威武神气开着火车的模样,小时候给小伙伴们讲起父亲职业的时候,自己也总是一副很骄傲的样子,成年后看见父亲沾满油污的双手才了解到父亲工作的艰辛。关于他工作的情况,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只知道他频繁地更换工作地点,工作地点也都是在偏远的地区,环境也是异常艰苦,而从他的口中从来没有听到一丝抱怨的声音。父亲认为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用来之不易的薪水为我们撑起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家,这才是他心中爱孩子的方式吧。

退休后的父亲热衷于耕种,在属于他的那片“自留地”里挥汗如雨,每当看见精心照料的蔬菜被我们端上饭桌时,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而我们也满足于他将子女的爱在那片菜园子里延续……

父亲很平凡,没有出众的外貌,也没有显赫的地位,但是他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以他的方式给了我们伟大的父爱,父爱无声,它需要我们慢慢用心品味才能感受其中的滋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