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订餐助力“双网融合”

2017-07-17 10:3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

互联网订餐在当下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论是正餐还是下午茶、夜宵,大家都已经习惯于拿出手机,打开各类APP寻找能打动自己味蕾的美食。但在动车组列车上大规模推出互联网订餐,这无疑是件新鲜事。

此次推出的动车组网上订餐让人感觉有意料之外的惊喜。一是试点范围广,方式灵活。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设立供餐站来为互联网订餐服务,而且通过12306网和APP均可进行预订,而不是在某个小范围内试点,这说明铁总推出互联网订餐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下决心要做好的。二是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旅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现有高铁上的餐饮虽说盒饭、包子、面条、水饺、三明治等都有,已经比以前丰富了不少,但和大家的需求比还是显得比较单调;而如今订餐引入社会品牌餐食,无疑能让旅客们的味蕾在旅途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我们平时在使用APP进行订餐时,餐品的质量、价格和配送时效是最为关注的。而在动车组列车上订餐,对质量和价格的把控或许和普通的订餐无异,但配送时效的要求无疑更高。平时订餐商家配送早一点或晚一点都没问题,但高铁上不一样,毕竟高铁的停站时间除始发之外一般也就2—3分钟,晚一分钟就无法将餐食送到旅客手中,这给餐饮配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期待铁路部门能为我们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和准时达的互联网订餐服务,让我们在高铁上也能感受到“舌尖上的中国”。

15元盒饭曾经是大家吐槽高铁餐食的一个焦点,虽然很多人并不会去吃,但只要车上没得卖了,就会有各种质疑的声音,于是这15元的盒饭仿佛就成了高铁上缺之不可的餐食了,但事实上这却是虚假的“繁荣”——关注的人多,真正消费的人少。如今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功能上线,应该说很好地解决了旅客的实际需求问题,想吃15元的盒饭,只要动动手指提前预定就行了,只是在引人了丰富的社会品牌餐饮后,还会有人记挂那15元的盒饭吗?

随着近几年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的硬件设施已越来越完善,服务水平也是在不断提高。面对公众对高铁餐饮的吐槽,铁路部门并没有简单地确保“15元盒饭不断供”,而是通过推出互联网订餐、并引入社会品牌餐饮来回应旅客真正的需求,虽说具体体验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这以旅客需求为导向进行的高铁餐饮改革,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5月份铁路总公司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双网融合”战略协议,希望将高铁网与互联网有机地结合到一起;7月14日,铁总与腾讯公司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如今推出互联网订餐,只是铁路在“双网融合”过程中的一项尝试。相信铁路的服务将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高铁为我们带来的除了“速度与激情”,将会有更多的“智慧和创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