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阿里,再邀腾讯,铁总打造“中国合伙人”

2017-07-17 08: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娜

7月14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 “双网融合”,助力打造智慧铁路问题举行会谈。(人民铁道网)

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铁路网,腾讯公司是处于世界前列的互联网公司,此次合作在铁路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笔者认为会产生以下优势和效应。

早在2009年,IBM在北京成立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提出“智慧铁路”发展策略,目标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铁路,实现铁路信息化发展。智慧铁路就是利用更透彻的感知和度量、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能化三大特点,实现整个铁路系统、企业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之间信息的互联和共享,腾讯可以利用自己的互联网优势在旅游餐饮、站车商务、商贸物流、保险服务等关联业务上挖掘技术潜力,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在应用服务上提供优化方案,尤其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 进站等方面积极探索,为群众创造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打造中国铁路“互联网+出行”模式。

铁总早在今年五月份与会阿里巴巴马云,双方进一步巩固了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就大数据、云计算、电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资产、资金、市场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新的经营模式。阿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BB和CC的贸易,同时腾讯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服务商,铁总通过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运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技术优势对具有规模效应、铁路网络优势的资产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加快了铁路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经营权责,是铁总陆东福在2017年铁路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上提出的新要求,通过与腾讯、阿里等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能够加快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进程,逐步改制上市,增强国铁资本的控制力,扩大资本溢出效应,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

短短两个月时间,铁总通过联手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公司,打造了一支“中国合伙人”力量,通过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姿态,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 “双网融合”,加快建设智能化、便捷化的“智慧铁路”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