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双网融合”,打造“智慧铁路”新引擎

2017-07-17 08:2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中国铁路总公司继5月份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后,7月14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

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当前业绩与股价齐涨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说是各行业者极力想争取合作的红人。笔者注意到,从这次双方的会谈内容看,与之前阿里巴巴的会谈在合作的领域和合作的深度有不同。

首先是合作的领域有不同。铁路总公司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参与,也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过,铁总提出,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也就是说,铁路希望借助与腾讯合作向外延伸,而不是在铁总内部业务上。与阿里巴巴,铁路希望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以战略眼光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与腾讯,铁总希望着眼未来战略合作,双方应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善于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在应用服务上提供解决方案,从供给侧创造大众旅游文化享受的新愿景。此次谈话也给后续的高铁订餐微信支付打下了基础,但依然会停留在“旅行生活”层面。

其次是合作的深度有不同。未来,铁总希望腾讯在着眼长远,研究发挥各自优势,尤其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进站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人民群众创造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生活。对于阿里巴巴,铁总提出,双方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开展更高层次、面向未来的战略合作,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全力打造智慧铁路,让高铁成为享受出行、旅游、购物、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载体,让高铁生活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百姓更好地享受高铁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从铁总的两次会谈中可以看出,铁路正在加快推进“双网融合”, 全新打造“智慧铁路”。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速铁路网,而阿里巴巴拥有覆盖全球的电子商务网,腾讯不仅连接了数亿中国用户,还成为了中国最主流的生活方式、娱乐手段、虚拟财产、电商领域的成就让它在互联网时代难以撼动,双方合作顺应经济发展新理念。显然,铁路与阿里巴巴、腾讯的深化合作,必将推动“双网融合”模式全速发展。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铁路广泛参与国际化项目的建设。在开拓站车商业、文化传媒、酒店旅游、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等众多与铁路密切联系的领域,都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马化腾表示,希望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发挥腾讯的技术优势,深化与铁路总公司的合作,支持铁路服务更加智能化、便捷化。

可以预见,这次中国铁路与腾讯紧抓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机遇,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双网融合”,必将打造“智慧铁路”新引擎,为铁路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让百姓更好地享受高铁和互联网成果。(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