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高铁丝路”为文化自信加把劲

2017-07-09 12: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上午,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从关中平原到陇东高原,连接宝鸡到兰州的宝兰高铁将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宝高铁、兰新高铁连通,将西北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央广网北京7月8日)

想起今年3月4日习近平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说的一句话: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筑牢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的大动脉,闪耀世界的新“名片”,我国铁路的俨然已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一个“新宠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我国铁路以各种“丝路文化”命名的列车穿梭于世界大地,让我们回顾丝绸之路的千百年历史,可以看见东西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文化融合和构建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发展历程,更知晓了,中国正是将“丝绸之路”作为对外展示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友善和生生不息的独特魅力重要窗口,才最终赢得了沿途各国抛来的“橄榄枝”和“红绣球”。

作为即将开通的宝兰高铁,直接“牵手”从古丝绸路起点陕西西安,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即将全线贯通,全面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把秦皇故里、天水麦积山、兰州黄河铁桥、天下雄关等著名景点连接在一起,让“小时经济圈”将成为常态。重要的是将国家确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圈、陇海—兰新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这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随着宝兰高铁开通,兰州铁路局将开行涵盖高铁列车、普速列车、绿皮“慢火车”的6趟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列车。这6趟列车分别为兰州西至徐州G2028次列车、至嘉峪关南D2747次“方特欢乐世界”旅游列车、至张掖D4177次“丹霞旅游列车”、至金昌Y703次“熏衣草旅游列车”,兰州至武威Y701次“凉州文化旅游列车”、至武威南7505/6次“兰铁惠民旅游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6趟列车不仅硬件设施优良、文化氛围浓郁,又各有特色。而且将“凉州文化旅游列车”将大漠驼队、“西汉铜奔马”等凉州文化意象植入列车,“丹霞旅游列车”车厢布置体现了“七彩丹霞”、裕固族风情的特色,为西北地区人民融入全国开设的快速通道,更是延续“古丝绸之路”的伟大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还开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陆桥通道建设,快速形成全国高速铁路网,以此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对此,笔者认为,其开通意义不仅在于联通大西北和东部地区,更在于一带一路,而即将开建的连徐高铁让“出海”不再遥远,彻底打通欧亚大陆桥,行程实现“真正”一带一路。

因此,“高铁丝路”的发展不仅是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国际交流,让中国更加自信地面对世界,让一条高质量的“高铁丝路”必将连纬万里通神州。在张骞骑着骆驼走过的西行古道上,动车组列车的轰鸣声将替代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奏响“一带一路”新的乐章,为增强我国文化自信加把劲。(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