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华复兴的种子

2017-07-08 20: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2012年研发,2014年完成设计方案,2015年下线。中国新一代动车组于今年6月26日正式亮相京沪线。它的亮相给我们、给世界传达了一个什么信息呢?我想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传达着“复兴”的信息。

一、“纯正中国基因”带动科技、工业复兴。

“复兴号”达到车体,小到网络覆盖,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这一说是“纯中国基因”。要知道这是中国铁路技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质的飞跃。

中国铁路发展之初通过引进德国西门子、日本川崎重工等外国先进技术。并排遣技工到外国动车组生产车间“取经”,经过多方努力,将学来的东西方不同技术“消化吸收”,终于在2007年研发出了“和谐号”动车组。“和谐号”可以说是将多国技术糅合在一起,拼凑出来的。没有完全统一标准,不同型号的车底不能随意连挂,在编组时很不方便。另外,在维修保养时也要费很大周折。“复兴号”则是统一标准,各系统之间有了更紧密的链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列“完整的车”。

一系列自主创新,必将带来科技的创新,工业的进步,和拉动国内材料市场与人才市常更能在实践中培养出一批科研人员和高级工匠,这两种人才才是真正的“国宝”。

二、诸多优点,受国人欢迎,也必将受国际追捧。

相比国内外其它动车组,“复兴号”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更在细节上增加了更多的人性化设计。比如:每排座位不仅增加充电插座数量,还首次出现USB插口。车上WIFI系统,网速可达4G 。安全方面也有了更大的保障。比如:设置2500多个传感器,一旦出现异常即报警或预警并根据策略自动限速或停车。更难得的是实现互联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哪个工厂、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

这些优点是它一问世就受追捧的原因。这些优点也必将受国际关注,成为全世界人民“好伙伴”。这为中国动车组走出国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复兴号”这个名字就是伟大的“中国梦“。

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复兴号”命名,其意不言而喻。“复兴号”只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颗种子,还将发芽、壮大。我们还期待未来能在更多的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复兴号”,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