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洪水,停开列车是一种责任担当

2017-07-08 20: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据北京西站官方微博消息,受湖南、湖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北京西站多部列车停运。据通知显示,停运的多为往来武汉、长沙、贵阳等受水害严重地区列车。(中国青年网7月6日)

出行受阻,不少旅客纷纷在朋友圈里刷屏,纷纷讲述列车晚点信息发布不及时,服务不周到等抱怨言辞。的确,出行的计划被打乱后,旅客由此可能产生心生不满,甚至指责铁路,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

然而,面对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铁路部门首要考虑的就是旅客安全。采取停运方式,暂避汛情危险,确实会让旅客心里感到不快,但我们仔细想想,从火车停运的背后,我们却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安全作为铁路的饭碗工程,也是检验铁路服务质量的核心标准,服务必须以保证安全为前提,灾害面前,旅客的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回想因灾害发生的列车事故,得出的教训就是,面对恶劣天气,如果选择冒险运营,这就是拿着旅客的生命做了一场失败的赌注。

面对暴雨侵袭,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与时间展开赛跑,数万铁路职工加班加点抢修路段。另一方面,沿线铁路有关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滞留旅客的饮用水和食物的供应,及时安抚旅客不安情绪,尽管是特殊时期,铁路部门的周到服务,还是赢得了大部分旅客的理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各种自然灾害,铁路果断选择列车停运,无非就是让旅客的生命安全得到绝对保障。或许因为列车停运,会耽误我们的出行,会耽误很多事情。但只要人还活着,总会有办法解决因为列车停运耽误的损失。而如果连生命都没有了,那一切皆是空谈。

没有安全就没有可信度,没有安全就没有和谐、美好的生活。为此,在任何时候,铁路部门都要把安全放到第一位。面对百年难遇的洪水,我们无法阻拦,但是我们可以提前采取相对应的各项措施,把所有想到发生的危害,预想到最前头,用科学的方法去预防,就是确保把各种损失降低到最低的限度,这一切、一切彰显了铁路部门面对关键时刻,科学应对自然灾害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