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西高铁三周岁了!

2017-07-06 08: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琳

三年前的7月,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那时,我们迎来大西高铁的开通,这也意味着太原铁路局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将首次在素有“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文献之邦”美称的历史文明古省-山西运营通车。三年后的7月,大西高铁3周岁了!运营3年来,大西高铁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促进了经济交流与发展。数据显示,大西高铁动车3年间共跑出2100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39圈,运送旅客近4000万人次,相当于山西人集体出游了一次。3年来,沿线城市同城化步伐加快,朝出夕返的快节奏速度,让“秦晋之好”再谱新篇章!

翻山越岭,连接千年华夏文明。大西高铁是从山西大同至到陕西西安的一条铁路客运,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条客运专线 ,也是中国"八纵八横"客运专线网的其中"两纵"--呼南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线路北起山西大同市,经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永济、渭南等9市31县(区)至陕西西安,全长859公里。“整个大西高铁的建设,难点在于其复杂的地质结构。”大西高铁要经过包括大同盆地、忻定盆地、太原盆地等在内的5个盆地,并且还要跨越恒山、太岳山、中条山3座大山;横穿汾河、渭河、黄河3条大河,途经两个平原,地质非常复杂,几乎涵盖了绝大部分的地质类型。可以这样说,大西线是名符其实“翻山越岭”而来。

即便翻山越岭,大西高铁也不忘书写不平凡的传奇。如今,大西高铁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县县设站”的高铁线路,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值得我们为铁总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叫好,更值得我们为山西人民能够拥有这样的一条金丝带自豪。放眼大西高铁经过的地方,可谓是“县县有名胜,处处有美景”。它容纳了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雁门关、五台山、晋祠、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古城、鹳雀楼、大槐树,壶口瀑布、华山、秦兵马俑、华清池、钟鼓楼、大小雁塔等多处著名旅游景点,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早上从山西出发中午便能吃上西安正宗的肉夹馍与羊肉泡馍,乘着高铁去旅行想想就是无比的惬意啊!

一条高铁线,看似是一条平凡之路,实际上却是一条不平凡的黄金经济带,大西高铁作为国内唯一一条贯穿县与县之间的黄金经济带,把沿途的一座座古城,一个个文明贯穿成一条无形的经济增长带,在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城镇化进程、提升应急交通能力、发挥经济聚集效应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未来交通是高铁时代的主宰,大西高铁在无数大西人民的眼中不仅仅只是一条平凡的铁路,更是一条底蕴深厚传承文明的“文化路”,它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汗水与智慧,承载了无数普通百姓对未来大西的期待,就让大西线插上梦的翅膀,让中国高铁在未来国际舞台上飞地更高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