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为什么要安全

2017-07-05 14: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赵霞

安全对我们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小的方面来看,安全直接涉及到每一位职工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整个企业的形象、效益和生存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安全事故甚至毁坏人类文明成果,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社会稳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频繁的安全事故能使任何一家企业走向衰败与死亡。每天,我们都能从各种媒体报道,甚至亲眼目睹各种安全事故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损失与巨大痛苦。但从事故分析结果上,我们总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大多数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一些小事引起的,是麻痹大意、思想上的松懈造成的。  

让我们来看看著名的央视大火。2009年2月9日20时27分,在建的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发生特大火灾, 熊熊大火在三个半小时之后得到有效控制,在救援过程中造成1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建筑物过火,过烟面积21333 平方米,其中过火面积 8490平方米,楼内十几层的中庭已经坍塌, 位于楼内南侧演播大厅的数字机房被烧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16383 万元。

那么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呢? 建设单位: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大型礼花焰火燃放活动; 有关施工单位:大量使用不合格保温板,配合建设单位违法燃放烟花爆竹; 监理单位: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采购,使用不合格保温板的问题监理不力; 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非法销售,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工程中使用不合格保温板问题监管不力. 试想一下,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不出问题,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吗?说到底,是违规违法操作、监管不力,是思想意识问题。元宵之夜的央视新址大火, 过火场面触目惊心,不仅让一位尽职尽责的消防战士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还给国家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被人们老调重弹的课题。安全就是生命,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

接下来再看看我们的铁路战线。1997年4月29日10时48分,昆明开往郑州的324次旅客列车行至京广线荣家湾站1453公里914米处,与停在站内4道的818次旅客列车尾部冲突,造成324次旅客列车机后1至9位颠覆,10至11位脱轨;818次旅客列车机后15至17位(尾部3辆)颠覆。这就是著名的“4.29”铁路行车特大事故。这起行车事故共造成死亡126人,重伤48人,轻伤182人,直接经济损失415.53万元。

经调查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长沙电务段荣家湾信号工区信号工郝任重当日违规使用二极管,又没有拦停列车,导致本应从Ⅱ道通过的324次旅客列车进入4道,与停在该道的818次旅客列车尾部相撞。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反映了荣家湾信号工区现场作业失控,信号联锁设备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当设备遭受人为破坏时,不能得到有效的监测,同时,也暴露出长沙电务段管理不严,防范不力。

这起血淋淋的事故摧毁了多少个幸福完整的家庭,使他们坠入痛苦的深渊,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带来了这不幸的灾难?如果信号工郝任重有安全意识,能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如果长沙电务段的管理严格规范,这一切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就能避免!然而世间没有如果!细看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那些用鲜血甚至是生命为代价换取的经验教训,你或许会产生几番感慨,诸多思索,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那就是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或违反劳动纪律,麻痹大意而造成的,三违现象与悲剧的发生往往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 

生命诚可贵,面对这广博的自然界,生命又是何等的脆弱!安全意识的淡薄,法律意识的欠缺带给了我们太多的伤害和痛苦。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安全有了保障我们才能幸福的工作和生活。为此,我们必须心中有安全意识,懂得安全知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强化安全管理,在我们工作的环境中要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很安全”的安全氛围。这是为我们自身生命着想,也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安全问题无小事,朋友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吧!(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赵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