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至上 生命至尊

2017-07-05 14:1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 &n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安全?我会告诉他,安全是幸福、是快乐、是健康、是生命。说安全是幸福,是因为安全成就了平安,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说安全是快乐,是因为安全给了我们享受生活的激情和希望;说安全是健康,是因为安全赋予了我们健康的体魄,去实现我们的理想;说安全是生命,因为生命创造了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的辉煌。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全关系到身边的你我他。所以我们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安全!

记得不久前,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十大铁路交通事故!警钟长鸣》。十起重、特大事故,共计675人死亡。当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多少年迈的老人没了儿女,多少年幼的孩子没了爹娘。在触目惊心的一幅幅事故插图、一行行沉重的数字面前,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不注重安全给自己、给家人带来的无限痛苦,给单位、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这一幕幕人间悲剧。面对那些惨痛的教训,我们有何理由不讲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抓安全呢?我们有何理由不要安全呢?

同志们,当您每天上班出门时,家人的那句,“上班注意安全”。孩子那句,“爸爸妈妈,再见1是否仍回响在耳边。展现在眼前。当您即将坐在岗位上工作的时候,您是否想到了工作安全? 下班的途中,您的心中是否还能惦记着那句安全的叮嘱呢?如果,您没有,那请让我提醒您,时刻牢记“安全至上,生命至尊”。

可能大家会觉得每起事故只是个特例,自己再怎么样也不会愚蠢到那个地步。成为事故悲剧中的主角。但是我想请大家认真想一想,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无知者无畏式"的违章蛮干过?有没有虽然未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的经历?有没有违章违纪不算什么的侥幸心理和对严格管理的抵触情绪?那些在待班休息时偷偷玩手机导致待班质量不高的违章、运行途中接打电话、闲聊间断瞭望时的违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打盹睡觉的行为、还有简化作业程序的违章,这些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安全违章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作业现场上演。待班玩手机,导致不能进入深度睡眠,夜班精力很难充沛;运行中接打电话分散注意力,容易判断失误错失良机,极有可能造成严重行车事故;打盹睡觉无疑是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脱缰的野马,把安全责任当作儿戏……这些道理非常浅显易懂,然而我们中的有些人却不以为然,总觉得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就可以了。然而可曾知道,一次大错,就是多次的小错的积累造就的。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对我们每个员工来说,更多的责任感在于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整个企业。我们工作的每个步骤和环节是关乎整个企业安全命脉,关乎整个企业的荣辱安危。那些事故肇事者亵渎了作为一名员工对企业应尽的责任,责任二字在他们身上已丧失殆荆事故的酿发决不会因为你悔恨泪水而止步不前,所以铁的制度,需要铁的执行纪律,在对违章处理的背后,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和关爱。血淋淋的事故,永远提醒着人们千万不要忘记惨痛的教训,千万不能把生命当儿戏。短暂的一瞬间,一时违章造成千古恨,亲人们沉浸在悲剧之中,呼喊毫无意义,最后剩下的只有无尽的悔恨和泪水。

安全工作永远是‘从零开始,向零进军’ 曾经的苦难和屈辱,更加坚定了我对安全工作的决心,在艰难而又曲折的道路中。作为铁路安监人,我们从积极建设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入手,从争做本质安全型员工做起;我们从精细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手,从创建标准化工队、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做起,我们用“猛药”治“三违”,用“重锤”砸“隐患”,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大家:“安全至上,生命至尊”。

在此,作为一名铁路安全管理工作者,应时刻以“思危求进,恪尽职守,防微杜渐,平安致远”勉励自己。并借此机会再次呼吁,请你时刻牢记“两个安全理念”。请自觉远离事故。请时刻提醒自己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时刻要牢记,二者不可抛1

同志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安康,为了朔黄铁路运输处的安全、平稳、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让我们每天从零开始,向零进军,让我们一起牢牢记住:“安全至上,生命至尊”!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  孙建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