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带给世界的除了惊喜还有神奇

2017-07-05 11:2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新华社长春7月3日电(记者段续)记者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研制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已抵达内蒙古草原地区开展试验。这是我国首款实现电网供能、电池供能两种动力模式转换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可以在不接触电网的情况下续航超过200公里。凭借这项技术,列车可在全路况、全制式的轨道条件下跨轨运行。

看到这则新闻时,着实让小编我的心情激动澎湃了半天。因为近期中国高铁给了国人和世界太多太多的惊喜了。先是2016年7月15日我国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上,完成了时速超过400公里的高速交会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营线上,以如此高的速度,实现交会。然后在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接着2017年7月1日我国新型卧铺动车组正式上线投入运营。紧接着7月3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已抵达内蒙古草原地区开展相关试验。这是我国首款实现电网供能、电池供能两种动力模式转换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可以在不接触电网的情况下续航超过200公里。

这款新能源动车组列车的试验运行,对中国铁路交通运输模式将带来革命性的创新发展和变化。该型动车组攻克了模块化系统集成、动力电池成组、仿真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制出电电混合(电网受电+电池供电)动力模式。列车在常规路段通过接触网供电,在特殊无电网路段采用动力电池组供电,具备跨轨运营功能,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采用电电混合的好处小编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它经济环保,在运行时不用一直从电网上取电,在使用电池供电情况下能够运行超过200公里,极大的节省了部分电能的消耗。第二它可以在供电线路发生故障停电时依靠自身的储存电能安全驶出故障区段继续运行,不需要救援,正常安全运行。第三就是它的跨轨运营功能,将在一些无法加设供电线网的区段,如自然保护区、风景观光区等顺利通过,减少架设电网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此次中国这款新能源动车组车型的研发成功意义重大,不仅使我国的动车组列车家族车丁兴旺,还将对中国动车组列车走向全球并在新能源电动车组的国际标准建设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增加砝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