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动卧”离“红眼航班”还有多远?

2017-07-05 11:2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逍遥游

7月1日,全国铁路进入暑运,一批新型动车也投入运营。继“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后,我国最新型纵向卧铺动车组D311次列车7月1日在北京南站首发。记者发现,该车卧铺位于车厢两侧,都是上下卧铺,采用与列车运行方向平行的设计。

——《纵向“动卧”》2017-07-03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5年的春运,为了增加铁路运力,缓解热门线路购票难的压力,推出了夕发朝至的高铁动卧。随着后期增开线路,现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已经开通了多趟动卧列车,为异地通勤,出差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夕发朝至的动卧列车,从服务性质和服务理念上来说,都类似于飞机的“红眼航班”。红眼航班指通常由航空公司安排的夜间定期航班。红眼航班即夜航。同时,“红眼航班”在美国通常是在晚上9点以后从美国西岸起飞,第二天清晨抵达东岸城市。由于乘客下飞机时大多睡眼惺忪,“红眼航班”又多了几分调侃的色彩。

我国自从解禁夜间航班以后,各大航空公司也陆续推出了“红眼航班”,但是由于我国的发展限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域相对集中,“红眼航班”无法发挥其“夕发朝至”的优势。票价相对较高,飞机座位舒适性不足,时间优势不明显等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我国“红眼航班”的发展。

相比较而言,高铁动卧的出现则很好的均衡了票价、服务、时效等问题,为广大旅客提供了物美价廉的选择。

除了票价优势之外,高铁动卧提供的相对独立的休息空间,齐全的配套设施,可以随意使用通信设备的便捷,高铁车站的交通优势,都使得“高铁动卧”在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高铁由于其自生的速度限制,短期内还无法与飞机在时间上来相提并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高铁在车站交通便捷、准点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高度契合大部分人休息时间的运行时间(21:30至次日7:00),也是在我国现有国情情况下,航空公司所做不到的(也许半夜下了飞机还需要找休息的地方)。

我国的高铁动车组,在运行质量,高性价比的服务上已经在不断向航空公司看齐。“高铁动卧”也是在“服务至上”的理念下产生的,并且不断优化线路及服务设施。相信未来,借助价格优势、时间优势和安全优势,高铁和动车将逐渐追赶并超越航空,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