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创东北发展新格局

2017-07-05 10: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东北又迎来一个好消息。连接我国东北与华北地区重要纽带的京沈高铁辽宁段铺轨已进入冲刺阶段,2018年底将具备通行条件。建成通车后,辽宁省内各市将形成到北京的4小时经济圈,这条“钢铁巨龙”将大幅提升进出关通道能力,满足客货运输不断增长的需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是前些年东北发展的“火车头”陷入锈蚀状态。随着钢铁价值的降低,煤炭资源的减少,东北可输出资源越来越少,曾经热火朝天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变得冷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措施推行不少,收效却不尽如人意。打破旧的发展模式,寻求新的发展契机成为振兴东北的重要任务。高铁的到来恰如一阵“春风”,给东北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创东北发展新格局。

首先,高铁加速东北地区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新建的高铁站大多选址在城区边缘或远离城区的地方,从其他高铁沿线城市的经验看,高铁站附近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新的城市中心,高铁将显著影响城市商务以及居住格局。一些不发达地区或郊区,一直以来缺少有效的推动力,高铁的建立为这些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高铁站的中转、集散等优势,将有效促进新区的商业聚集、人才引进、基础设施配套与功能完善,进而加速东北地区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 

  其次,高铁放大东北地区都市经济圈同城效应。“夏季,白天在大连泡海澡、吹海风,晚上回到沈阳或哈尔滨。冬季,白天在大连,晚上到长春或哈尔滨看冰灯。”可以形象的诠释高铁为东北发展带来的同城效应。不仅如此,高铁还扩大了人们的活动半径,缩短了人们往来的时间,人们的生活、工作等诸多方面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在省会城市谋求一份高收入工作,在周边城镇生活和养老;利用快速发达的交通网,企业可以选择在中小城市选址建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就业。资金、人才、技术等快速流通和再分配,将加快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同城效应凸显。

再次,高铁促进沿线产业带形成和重组城市交通运输。一方面,高铁站的建设会带来沿线城市人口与产业的增长,促进沿线产业带的形成,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的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机会。“清晨面朝大海、下午面朝雪海”,借助高铁可以轻松实现。另一方面,高铁将辽宁沿海经济带、哈大齐工业走廊、长吉图经济区等连成一片,与现有铁路实现客货分离,每年将增加5000万—6000万吨的货运能力,大大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 

高铁的建设,对于东北地区城市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高铁加强了东北地区城市间的资源互补、人才互补,必将促进东北地区城市一体化、区域一体化、产业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