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动车彰显中国“智造”决心

2017-07-05 10: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6月26日11时05分,世界建设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两端,两列流线型的“子弹头”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复兴号”,这也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的到来。(6月29号凤凰财经网)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拥有“中国心”,牵引传动系统硬件和软件全部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也表现出色。可以说中国标动的诞生更加彰显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完美逆袭。

回顾中国铁路发展史,从曾经的蒸汽机车、内燃机,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经过一代代的中国铁路人的努力创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的铁路事业一路高歌。曾经中国的“和谐号”动车组家族有很多不同型号的车型组成,不同型号动车组存在很多差异,不能实现互联互通、难以互为备用,已带来很大的问题,更有甚者,车型之间没有做到简统化,检修维护零部件尚未统型,运用部门备品备件品种多,检修维护复杂,成为了动车检修部门的最大麻烦。尽管国内已掌握了“和谐号”动车组的技术,许多技术还是国内团队自主创新研发改进的,但由于始终是使用国外的技术平台、采用国外标准,让中国的高铁“走出去”战略有一定的制约。而中国动车组的研发,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铺垫了路子。中国标准动车组从牵引、制动、网络控制、车体、转向架等9大关键技术为出发点,以及车钩、空调、风挡等10项主要配套技术,4个技术平台、17种车型作了统一的标准。并且由CRH系列动车组4动4拖、5动3拖、6动2拖等多种动拖比,中国标准动车组统一确定为4动4拖。据笔者了解到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1个系统96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实现不同厂家零件互换。

  中国标准动车组拥有“中国心”,牵引传动系统硬件和软件全部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这更加彰显了中国智造的决心和相信。中国铁路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将更加激发中国铁路人锐意进取为实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相信中国标动一定会引领了中国的“智造”事业走向新高潮。(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