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战”暴雨,苦难中开出别样的花

2017-07-04 08: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7月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拉开帷幕。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将达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65万人次,增长9.1%。(7月2日《人民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为期62天的暑运大战再次打响,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期待着子女到大城市一家团聚,好不容易有时间的父母计划着一家人出去旅行,商人们憧憬着利用暑期的高消费大赚一笔。然而,天公不作美。

暑运伊始,暴雨便“当头一棒”。暑运大战还没开始,暴雨已经席卷大半中国,至今愈演愈烈。暴雨肆掠广西,致16死,10失踪,105万余人受灾;暴雨袭击三湘大地,湖南紧急转移6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亿元;暴雨碾转各地,全国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水位……作为人们中长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的火车,因为暴雨影响,多趟列车停运或晚点。即使铁路部门组织了大规模的抢险救援队,但因受灾面积广,救援陷入杯水车薪之窘境。

如果说暴雨让今年的暑运开局不利的话,应付完暴雨的暑运依然不轻松。每年的6、7月份是梅雨季节到来的时候,虽然暴雨的突然降临推迟了梅雨天气的到来,但是该来的避不了。梅雨天气没有暴雨这么大的危害,但是在影响人们心情和阻碍人们出行方面,跟暴雨有的一拼。不仅如此,暑运“下半潮,也就是八九月份,是台风肆掠的时候。虽说台风对内陆的影响不是太大,但是对于沿海城市来说,是不下雨洪涝的灾害。所幸,多年处理自然灾害让铁路部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早地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性措施,确保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暴雨席卷大地让南方饱受困扰,其他地方也是有苦说不出。一些地方虽然没有那么大雨水,但是似下似不下的天气造成空气闷热,即使人们不动,一会儿都能汗流浃背。然而,农民工、环卫工、铁路工人等必须要在这高温天里不停的劳作,从早到晚衣服都不曾干过,只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完工、城市的干净整洁、人们的出行无忧……一些地方间歇性大雨,对于铁路人来说,是更大的苦难。为了确保线路的尽快铺设、为了防止山体滑坡阻碍道路、为了抢修设备确保出行通畅,铁路人要和大雨抢时间,到最后很难分清他们身上的是雨水还是汗水。

风雨之后见彩虹,暴雨给今年的暑运带来了无限磨难,可是无数英雄儿女的挺身而出让我们隐约见到风雨背后的彩虹。携起手来,我们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梅雨不可怕、台风也不可怕,因为我们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为了我们的安全,为了城市的美好,为了旅客的无忧,一直“伴随”在我们身旁,替我们遮风挡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