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不文明行为给暑运带来“开门红”

2017-06-30 18:0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据了解,27日晚7时,厦门铁路公安处泉州车站派出所接D3233次列车的烟雾报警装置响起。随后,列车工作人员从6号车厢连接处的厕所内,找出正在抽烟的男性旅客李某。民警赶到站台,将李某带回派出所调查。李某说,与友人同行到福建找工作,旅途太无聊了,他们便打个赌,输了抽根烟。“我以为躲在厕所里吸烟,不会被发现。”小李说,进厕所才吸两口,就被列车长当场查获了。经过民警教育,小李认识到自身错误的严重性,并接受500元的罚款决定。据厦门铁路公安统计,今年1月以来,已处罚动车吸烟行为25起,行为人分别受到法制教育和200元-20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

暑运即将开始,笔者回顾了以往在铁路运营中旅客们的不文明事件带来的影响力,不由冷笑了一下,那真是“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例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铁老人撒泼丢瓜子”一事不仅让整个社会都加深了对“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句话的贬义色彩,而且还加速了中华五千年传承下来的“尊老”美德在人们心中慢慢消失!

其实在看完这上述消息后笔者不由得想了一下,为什么动车禁烟政策出台这么久还有人去“触霉头”呢?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做自己也会受到相应处罚吗?在这里,笔者又仔细思考了一下,试想了他们其实都知道这些不文明行为会对自己有影响,但就是抱着一种“别人看不到我”掩耳盗铃的心理来做出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傻事”。但从笔者自己的观点来看,“别人不知道”,都只是自我安慰的随口一说而已。这些不文明现象的真正的根源在于在被歪曲了的“不文明行为只是道德问题”理念之下、执法者对不文明现象的莫名宽容,让自己养成良好作风都是别眼中的“异类”,让大家打心里觉得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就是“胆小怕事”的人。

所以笔者在这里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尊重他人为荣、以影响他人为耻,保持良好个人作风、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动摇,在公共场合中少做不文明的举动和行为,切莫让自己成为人民群众眼中的“反面教材”和 “笑料”,进而在新闻中成为即将到来暑运“开门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