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照耀20载香港回家路!

2017-07-01 10: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据了解,香港回归20年来,京九、广九和沪九直通车,飞驰在广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动车组列车,把香港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20年间,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共运客约10亿人次。铁路交通大大加剧了祖国内地和香港间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助推香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自1997年香港回归至今已有20年。20年间,一条条铁路线和列车如同血管、血液一般向大陆和香港之间互相输送人才、传播亲情。可以说,铁路犹如母亲与孩子之间的脐带一样将大陆与香港紧密结合起来。

20年间,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不仅让世界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还使得广大香港同胞们对大陆更有了别样的归属感和亲切感。与此同时,在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家领导人独到的远见下,一条条连接大陆与香港的客运专线、高铁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运营中。

20年间,铁路一次次拉近大陆与香港之间的距离。在一趟趟观光旅游列车的开行下让大陆与香港地区人们之间了解更深,也让两者之间在文化和习俗中相互碰撞,变得更加融洽,使得香港地区的居民打心里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炎黄子孙!

20年间,铁路大力促进了大陆与香港之间的经济发展。自“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实行以来,铁路货运和客运的作用明显,大大加剧了粤港两地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许多经由香港的境外资金不断涌入珠三角,香港传统产业纷纷北上,促使广东省GDP长期领跑全国,而香港又获取了大量的生产原料和劳动生产力,达到了两者双赢的局面

20年间,香港也面对危机和困境,但在中央政府支持帮助下、在铁路部门强大的运力和便捷下,在大陆和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下,一次次解决了问题、度过了难关,在“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稳定发展这一历史性课题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经济蓬勃发展今天,我们大家希望的是社会繁荣稳定、寻求经济格局新突破、改善民生、把握新机和迎接挑战。笔者相信,香港和香港人民会在国家大力投入精力和资金建设的前提条件下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