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6年的“变”与“便”

2017-06-30 10:5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伊丽君

2017年6月30日就是京沪高铁安全运营6周年之际,截止到6月29日,京沪高铁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了6.3亿人次,累计开行58万余趟列车,累计行程超过了76955万公里,在总人数上相当于美国人坐了两趟京沪高铁,运营里程相当于绕着赤道跑了将近两圈(新华网讯)。

2011年6月3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京沪高铁通车仪式的盛大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一条高铁,引起国家领导人如此重视,不禁让笔者想一探究竟。

那京沪高铁的开通到底给国家发展、给居民出行、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营助力沿线经济发展。由于京沪高铁贯穿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三市四时,连接着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经济中心,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沿线经济总量占比全国比重大,可以说,京沪高铁是沿线经济发展的一张“晴雨表”,从开通至如今,客流量逐年攀升,预示着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正不断改革发展不断深入,京沪高铁的繁忙运营和高速增长的客流量就是沿线经济不断发展的最好佐证。

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营满足居民出行的期盼。京沪铁路一直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但是进入到21世纪后,东部沿海经济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呈现了高速发展,居民出行对速度、对时间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京沪铁路速度与运量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此大背景下,京沪高铁呼之欲出。从90年代初是否采用磁悬浮和高速轮轨的论证,到2006年1月7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批准了京沪高铁采用轮轨技术的方案,前后长达18个春夏秋冬,最后在2011年6月30日终于开通运营,沿线居民期盼已久的京沪高速铁路巨龙终于实现了全线一次性贯通。6年来,正是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拉近了京沪间的时空距离,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接近10小时缩短到5小时之内,居民可以打“高的”往返于两地间,居民的出行得到了极大的方便,可以说,京沪高铁是一项符合民意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

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营塑造了一个个高铁经济带。一个高铁车站就是一个高铁经济中心。就拿苏州北站来说,在苏州北站还未建成时,这片地区的土地还是荒无人烟,而且也没人看好;但是,自从苏州北站建成,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围绕着苏州北站辐射的区域、地块、房价,一天一个新变化,建造了以“高铁枢纽、创智枢纽”为产业的高铁新城,成为了苏州的新门户、城市的新家园、产业的新高地,生态的新空间。可以说,京沪高铁拉近的不仅仅是北京、上海的时空距离,更是形成了以高铁站为中心,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的高铁经济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