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吸的是“危险”,燃烧的是“道德”

2017-06-30 10:1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评员慈璕

昨日一名网友称,他乘坐的G2924次列车不知什么原因,这趟车迟迟没来。随后,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原来是前方一趟动车组发生故障,原因是旅客在车厢里抽烟引发,这导致同线路的其他动车组被“堵”在路上了。(6月29日网易新闻)

吸烟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不然,首先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在公共场合吸烟本就是种不道德的行为,尤其是在动车这个封闭的环境中吸烟更是破坏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危害到车内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况且据笔者查阅资料得知“由于动车组具有速度快,车风大,内部结构密封性能好等特点,但随之火灾的危害性也就特别大。对此,动车组车内的每个部位都安装有烟雾报警器,一旦旅客在列车上吸烟,警报器就会鸣响,严重时将导致列车停止运行。”由此可见,在车内吸烟不仅危害何旅客的身体健康,更威胁到旅客的乘车安全!再者,铁路部门对动车禁烟也是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和劝诫,比如我们在乘坐动车之时,想必大家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段广播“动车设有烟雾报警器,为了您和他人的旅行安全,请旅客们不要在车厢内吸烟”在车厢内循环播放,不断传入我们每个人的耳中。

  虽笔者想来,烟瘾非毒瘾,绝非人的理智所不能克制的,只是中国烟民基数过大,自然有部分旅客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相对“淡北 对于会造成诸多后果也不曾考虑,才会无视条例擅自吸烟。外加法律对公共场合吸烟并无多大约束,而以劝导为主,造成很多人有恃无恐,抱着“不会怎样”的心理,一次次闯“红灯”!虽然是否吸烟是个人的选择,但在公共场合、动车上吸烟,一再威胁他人出行安全确是突破了道德的底线!莫不是要如同酒驾一般除以严惩,方能禁止?难道只能以法律方能守护道德的底线吗?因此,笔者建议,旅客应克制自己的行为,莫让手上的“烟头”燃了社会的“道德”。(网评员慈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