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权勿过度,“上帝”权利请慎用

2017-06-30 10: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乘坐高铁要过安检,街坊们都知道这是必要的流程。而近日,43岁的女子刘某,在深圳福田高铁站进站安检时,不仅拒不配合安检员的工作,还踢踹前来调查处理的民警。6月23日,刘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及阻碍执行职务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和行政拘留十日,合并执行处罚。(广东经济电视台)

一个多月前,K424次列车上,列车员梁某劝说持有硬座车票的李某返回硬座车厢时,被李某用玻璃杯砸伤头部。铁路工作人员被打的事件不是孤立存在的,面对这样一些旅客变相维权的负面新闻与事件,笔者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如此病态的社会现象却又频频发生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铁路已渐渐向高铁化趋势突飞猛进地发展。旅客对铁路服务的要求也不仅仅局限于列车正点、快速便捷方面,更多的是对新高铁时代服务质量的评估。或许也正是因为重视品牌形象,迫于舆论压力,所以铁路部门害怕媒体的不实炒作,也担心旅客闹事,有些时候即便没有任何过失也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忍气吞声”在不少情况下助涨了闹事旅客的气焰,导致变本加厉。随着旅客维权意识增强,旅客投诉量上升,不少投诉问题得到了调解,同时,旅客过度维权意识也呈上升趋势。一些打着“维权”幌子的过激行为已然成了铁路的“品牌之痛”。铁路有义务保证每一名旅客的人身安全。但如果乘客拒绝配合,用一些所谓“高效率”的方法舍近求远,甚至真以“上帝”自居以颐指气使的态度维权,就是一种无理取闹了,不应该无原则的退让。

依稀记得本月初,一位女博士因迟到耽误航班而在机场掌掴服务人员的事件着实在网上掀起不小风波。该女士后来被拘留了10天,且被法航列入黑名单,全球范围拒绝载运。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作为一级组织单位,首先应当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不是让他们忍气吞声,在被旅客无端殴打之后,仅仅发给几百元的医疗补助或者休息几天之后,整个事件便不了了之。笔者强烈建议铁路部门也可以出台类似于这种“旅客黑名单”的制度,将这些有不文明行为的旅客拒之于站外车下,让他们一段时间内同样也乘坐不了火车。

其次,笔者呼吁广大旅客朋友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在维权路上,度的把握很重要。过度维权在法律面前站不住脚,还会让自己背上不必要的负担。

最后笔者相信诚信沟通,相互理解信任同样是避免过度维权的另一途径,很多维权事件中出现过度维权最主要的原因是旅客与工作人员之间缺乏充分沟通和相互理解,导致纠纷升级。

成熟的文明乘车环境,始终需要规则意识与公共理性来支撑。旅客可以伸张权利,但要有礼有节,不能胡搅蛮缠;铁路部门有义务回应旅客诉求,但应据出现的情况作出合理评估并提供最恰当的解决方案。相信只有旅客与铁路部门共同良性互动才可以构建出温馨文明的出行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