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宝兰客专开通的一些思考

2017-06-30 09:1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有关宝兰客专即将于七月份开通运行的消息不绝于耳,相关的列车运行图也被陆续曝光于各种媒体,尤其见诸于微信等新媒体。

通过对列车时刻表的仔细观察,发现作为青藏铁路的起点站——西宁,增开的多为西宁至西安北的区间列车,最远的一趟车是西宁至太原南的列车。相比于普速铁路,没有开行西宁至北京西的动车,也没有开行西宁至乌鲁木齐的动车。

这样的开行方案可能是出于兰新高铁运行区段较长,还没有长距离、跨区域开行高铁列车的相关经验,需要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

可能不止在宝兰客专,在全国其他地方的高铁网络,也存在同样的现象。高铁上运行的多为区段列车,跨区域、长距离运行的高铁列车并不多见。似乎运行的距离长了,高铁与航空运输相比的优势就不存在了。

受淡季航空运输价格策略的影响,航空公司普遍会对不少航线的航班采用打折的方式促销机票,这样的机票价格如果忽略机场建设附加费和市区去机场的交通费用,似乎跟铁路的卧铺票价格差不多。

但同样不容忽视的就是:航空公司的运量有限,而铁路运输的最大优势就是长距离、全天候和大运量。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受暑期旅游客流的影响,增开了Z9815/6次、Z6811/2次旅客列车,但由于这两趟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标注为:西宁——拉萨,而使这两趟车列返程(拉萨——西宁)运行的上座率明显低于其他旅客列车。而实际情况是:目前现在终到拉萨的列车,除北京西至拉萨的列车是全程贯通之外,其他列车均需要在西宁站进行换乘,分区段运行,与增开的两趟旅客列车运行方式一样。

故而,笔者认为:铁路的上层决策部门,也应当在条件成熟时,适时增开长区段运行的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充分发挥铁路运输长距离、大运量的优势。铁路较之航空,应当具有更加亲民的优势和姿态,高铁网络也应当发挥其全国一张网的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