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闪亮登场感受高铁新技术

2017-06-30 09:1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继兵

刚刚被命名为“复兴号”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化身”G12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满载着576名乘客开往了上海虹桥站。“复兴号”的首秀开启了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新时代。(北京青年报报)

综观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让国人为之兴奋和自豪!自2008始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至今。十多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高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高铁总里程年年上一个台阶,高铁速度越来越快,高铁设备越加完善。有媒体甚至认为高铁像陆地上的飞机贴地飞弛,一日千里的高铁速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高效、清洁、环保、等特点,让更多旅客享受高铁旅行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短短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高铁里程大幅增加,高铁技术日臻完善,国产自主验发能力比重不断增强。高铁成为中国品牌而走向世界。近几年,中国先后与世界许多国家签订合作意向。例如中印尼高铁成功合作、中泰铁路携手合作,中巴铁路完美协作……前段时间受到广泛关注的中国首批出口欧洲的动车组,成功赢得欧洲技术标准认可,获得了相关产品服务于欧洲市场的通行证。这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又一利好消息,让国人津津乐道、扬眉吐气。

现在,我们中国铁路又一次让国人兴奋不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复兴号”首次运行。标志着中国铁路已全面掌握高铁核心技术,意味着中国铁路技术更加过硬和成熟。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中国标准高铁在国内首发,笔者认为对我们消费者来说,至少几个亮点。首先是高铁速度更快。据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该型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和原先的“和谐号”动车相比,运行速度提高每小时50公里左右,缩短了旅客出行的乘车时间。其次:高铁技术更加完善和成熟。“复兴号”高铁设计外观新颖漂亮,它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线条更为优雅。车厢内饰整体感觉非常时尚,旅客座着更加宽敞和舒适。车厢里面的设施应有尽有,有电子显示的座位号,还有比“和谐号”更多的充电插座……与“和谐号”动车相比,“复兴号”更加完善和便利。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因此,笔者认为,“复兴号”动车组的运营不仅代表了中国高铁的综合实力,更是中国铁路发展新的起点。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高铁会成功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