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加强铁路制服使用管理的一些思考

2017-06-30 09:1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国内知名网站日前报道:在厦门火车站有人冒充铁路工作人员骗走多名年长旅客的身份证和车票,到售票窗口进行退票,骗取旅客的钱财。

在作案过程中,这名犯罪嫌疑人多次更换服装,在骗取旅客车票时,身着铁路制服;退票时,则换回日常服装。他会选择防备心理较弱的老年旅客下手。若不是最后一次车票被剪过票,导致东窗事发,他还不知要逍遥法外多长时间。

指望老年旅客增加防范意识,增加自身防骗知识非一日之功,铁路部门也要从加强路服管理方面多做探索。

铁路部门为方便员工履行职务,对行车人员、站车窗口服务单位人员实行统一着装。在经济不发达的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物质匮乏,把铁路制服作为一个行业的标志,穿着上街尚比较普遍,也可以招来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艳羡之目光。而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铁路行业越来越显示不出自己在社会各阶层中的优越性,也就没有铁路职工再身着铁路制服上街和走亲访友了。

由此,也带来了铁路制服“过剩”的现象,一方面是铁路窗口单位职工穿着洗的发白、皱皱巴巴的老制服上岗,另一方面是新发的制服放在家里的衣柜里,或者是被主人贱卖掉。从这起事件的报道来看,那一件被用来作案的衣服买来仅仅花了四十元钱,那么这个铁路职工出售这件衣服的价钱也就是二三十元钱的样子,这二三十元钱能干什么,恐怕也就是一两盒烟钱。

铁路的制服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形象,怎么就这么能够被轻易贱卖?上层决策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做这样的转变:在发放铁路制服时,除第一次新发外,再次发放时根据职工自身使用制服的情况予以发放,如果职工本人比较爱惜,不用新发制服,可否考虑将这套服装的成本价折价直接发放给职工本人。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铁路制服被贱卖,被别有用心的人用于非法目的。同时,铁路管理部门也要加强职工仪容风貌的监督,对于着装不整洁的职工纳入考核。另外,也可以考虑在铁路制服里侧增设一些加密的识别码(例如二维码),以防被不当转让且发生不良后果时,进行追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