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连心,温暖香港“回家的路”

2017-06-30 09:1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香港回归20年来,京九、广九和沪九直通车,飞驰在广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动车组列车,把香港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20年间,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共运客约10亿人。铁路交通大大加剧了祖国内地和香港间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助推香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6月29日大公网)

香港,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璀璨夺目的维多利亚港、繁华热闹的铜锣湾、巨星闪耀的红馆……作为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香港以独特的文化吸引了千千万万国内外游客,赢得了“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

回归20年来,两地间人员交流愈加频繁。在这期间,铁路的飞速发展,也演绎着一部香港近代史,见证着香港的繁荣发展,也见证着祖国和香港血脉相连的情谊。

回首百年沧桑,我们更可触可感铁路建设的发展变迁。106年来,广州至九龙的铁路经历了从单线到多线,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普铁到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环保快捷的高速动车组的发展过程。发展中的铁路,极大地加强了粤港两地之间的联系,也为两地人员往来提供了诸多便利。

香港回归以来,广九直通车已从每日开行6对,增至目前的每日开行12对;年客流量从最初3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万,增长了8倍多。城际直通车带给乘客最大的方便是通关顺畅快捷,罗湖口岸在节假日的通关时间可能要45分钟或以上,在直通车车站内只需10到15分钟。快速、便捷的铁路出行,拉近了香港与祖国的距离,串连起了两地往来的“亲情线”。

2003年7月,“个人游”开始实施,并逐批开放自由行城市,惠港政策的出台,为两地敞开了一扇往来的大门。截至2015年底,内地共有1.88亿人次的旅客通过“个人游”的主要到香港旅游。这当中,给力的交通就功不可没。随着两地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交流的日益加强,广九直通车旅客组转变成了以内地出境游客及商务人士为主,特别是自2003年起实施CEPA及开放个人赴港澳游等政策后,赴港旅游购物和从事公务商务活动的内地客流飙升,高峰时比例达八成。铁路“快车”为香港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天,高铁时代即将开启。2011年12月26日,作为粤港间第二条铁路客运大通道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香港段预计到2018年完工通车。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相当于把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将成为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

可以想见,随着“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连串新的发展优势叠加,“东方之珠”将更璀璨。而铁路的发展,高铁时代的到来,也必将让两地间的情更深,香港“回家的路”更近。(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