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的到来,更加彰显中国一带一路的实力

2017-06-29 12: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潇毅

6月26日上午,令人激动的一刻到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路上正式首发,分别担当了G123和G124次高速列车。

这两列“复兴号”列车,外表华丽,形状各异,由北京南站出发的G123次,形似“飞龙”,而由上海虹桥出发的G124次则形似“金凤”,一起组成了“龙凤呈祥”之意。“龙”和“风”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崇尚的神兽图腾,代表着“龙腾风翔”之势,将之用于“复兴号”的外表造型,更是体现了中国专属,中国标准与中国血统。组成了中国高速铁路时代的潮流引领。

从普通铁路到高速铁路,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时速300km/h到400km/h,无不体现了中国在高端技术制造产业方面的飞速发展,就像我们的高铁一样呈现腾飞之势。自2012年以来,在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领头,致力设计研发“复兴号”工程,如今“复兴号”的正式运营,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的实力跨越。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就占84%,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完全的中国血脉。无论是在结构,运能,安全,智能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从以前只能向日本,德国购买高铁的境遇到如今自主研发“复兴号”的到来,这就像“复兴号”这个名字一样,体现了我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这几年间我国不断向外出售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并获得了各个国家的高端评价,说明了中国实力的聚现。中国已然成为了“亚太经济体”中的领跑者,成为了“一带一路”事业的带头大哥。

可以说“复兴号”的到来,使得中国在国际高端技术产业中的地位不断飙升,让中国标准走入世界。在这个飞发展的世界中,中国已然冲到了前列,彰显出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巨大实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