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引领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2017-06-29 12:0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两列流线型的“子弹头”分别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驶出。世界建设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是它们亮相的舞台。它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复兴号。它们共同迎来了一个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复兴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铁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开始。(6月28日《大河报》)

世界建设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迎来了新的伙伴,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复兴号。“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顶尖技术的中国标准现代化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铁路开跑,不仅代表着中国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矢志不渝。

对于日欧而言,中国高铁起步略晚,先是引进他国技术,借鉴他国经验,后自主研发,逐步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技术,如今中国高铁后来者居上,从2.2万公里的世界最长营运里程,到世界首条高寒带高铁线路,拥有多个“世界第一”头衔的中国高铁已成为“后发先至”的样板。

而今,中国纯正血脉的“复兴号”开跑,引领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高铁走向世界的舞台。5年间,高速动车组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国标准占84%,而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中国标准的现代化动车组,增强了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助力中国高铁走的更远、更好。

中国标准的高速铁路,成为国家的“明信片”,引领中国走向世界的舞台。如中国高铁一样,实现弯道超车,由中国制造演变成中国创造的故事,正在许多领域上演。例如,中国依托互联网,逐渐延伸的移动支付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共享单车绿色出行,融合环保理念的创新方式,便捷了人们出行。其实,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是祖国的一面创新旗帜,代表着中国创造品牌“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中释放中国速度和激情。

创新无止境,中国标准将引领时代前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走向世界,或许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科技的迅猛发展,如中国高铁一般的中国创造品牌,将在世界舞台中璀璨绽放,引领时代发展前进的脚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