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启动河南“复兴号”

2017-06-29 11: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将来河南将周全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王。2019年建成郑万、郑阜高铁,2020年建成郑济高铁郑州-濮阳段、太焦高铁、商河杭高铁,开工培植京九高铁霸州至商丘段、阜阳至九江段等。(6月28日《中华网》)

河南地处祖国中部,几千年来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经济全球化早起,由于交通不完善、缺乏地域优势等原因,河南相对于沿海城市来说发展缓慢。近年来,中央加大对河南的扶持力度,想法设法助力河南重新崛起。而高铁的到来恰如给河南安上一双腾飞的翅膀,助力河南复兴。

河南有很多历史名城,开封、洛阳、新乡等。然而早些年,除省会郑州外,只有洛阳因为名声大和牡丹花卉等原因每年能吸引一定的人流,其他城市的每年吸引的游客少之又少。像濮阳、信阳这些原本知名度不高的城市,发展更是举步维艰。京广线路过河南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京九线联通河南商丘,郑徐高铁贯穿河南开封,宝兰高铁接洽河南洛阳。再加上河南境内即将建成通车的几条高铁线,河南大部分城市都进入了高铁“朋友圈”。高铁的四通八达对于河南来说,影响甚广。

首先,高铁让沿线城市连成一个整体,高度发达的运输网对于提升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其次,高铁让历史名城焕发生机,洛阳、开封等城市随着高铁的通车吸引大量人流前来;再次,高铁让原本名声不显的城市崭露头角,如信阳这样连续多年被评为十佳宜居城市和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环境质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为越来越多人所向往;接着,高铁极大方便了人们生活,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最后,河南拥有31个贫困县,高铁这个扶贫的有力推手,对于人们摆脱贫穷落后的生产面貌意义重大。

高铁改变现状,影响深远。河南前些年人才流失严重,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选择其他城市就业发展,回乡就业的比例严重偏低。一方面与河南城市发展水平不高,医疗、卫生、上学等条件达不到有关;另一方面与居民收入偏低,工资水平普遍不高有关。近几年,高铁的开通提升了城市发展,也让城市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变,很多河南考生选择报考本省大学,一些外地求学的大学生毕业之后纷纷返回,助力河南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高铁网的逐步完善,让河南迎来千载难逢的腾飞机会。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河南将呈现出令人惊喜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