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跨越的不只是速度

2017-06-28 11: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6月26日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跨越的不仅仅只是速度,更重要的是代表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惊艳亮相,标志着中国铁路服务经济发展,助推中国复兴进入新的阶段。

在我们全国喜迎十九大、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时候,中国铁路送出的一份丰厚大礼,这份大礼不浮夸,但意义非凡。

相信很多人以前只知道“和谐号”,对于“复兴号”为何物有一定的疑惑。有的人只知道“复兴号”是时速可达400km/h的更高级的动车组。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跨越的只有速度吗?很明显,答案是否定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列车高度从“和谐号”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座位间距也更宽敞,不仅如此,由于座椅前后均设有220V插座,全车无线WIFI全覆盖,乘客们还可以在“复兴号”内随意充电、连接WIFI,还可以通过调整获得2-3种不同的光线环境。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跨越的不只是速度,而更大的不同是“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是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诞生,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混血”发展到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产”的主导地位。同时标志中国高铁成功的拥有走向世界的核心科技。从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为代表的中国动车组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公认的世界铁路大国、高铁强国。从昔日笨重的“解放”型蒸汽机车到改良后的“东风”型内燃机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到今天创造中国速度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串串足迹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更见证着国力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跨越的不只是速度。跨越的是一个国家人民对伟大复兴的向往,跨越的一个伟大民族的自信,跨越的是一个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奇迹。它的出现不仅代表中国高铁在不断发展创新,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