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谐”到“复兴”,师夷长技以制夷

2017-06-28 09:4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虚怀

6月25日上午10点,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在京举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科技日报)

近年来,中国铁路产业走出去已经全面开花,中国标准也走向了世界,当然行业的竞争也大,但是中国铁路建设运营解决方案优秀,现在我们中国高铁更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之前由于我们国家在工业化起步比发达国家晚,从而在很多方面也是受掣肘的,但是我们没有气馁。我们通过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创新。形成自己独有的多元化技术体系和兼容方案,创造了自己的标准。

铁路公司总负责人表示: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我为主,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复兴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也有基于其他技术自己创新的东西,在未来全面走出去应对竞争对手时正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知己知彼!

(龚虚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