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气球逼停火车别当笑话看

2017-06-28 09: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又是晚点!昨天傍晚,多趟列车停靠在厦门北站数小时,这是继上周二之后,铁路运输又一次大面积晚点。不同的是,这次罪魁祸首是气球。铁路部门解释,昨日16时左右,泉州惠安至莆田仙游一带动车接触网出现供电故障,一个市民庆贺的大气球飘到空中,挂在接触网电线上,导致电路故障。(6月27日 《海峡都市报》)

小小的气球逼停火车,导致多趟列车晚点数小时,看到这个新闻,许多读者一定觉得很可笑,轻小的气球随风飘荡,又如何逼停长长的列车呢?其实,小气球与列车并没直接关系,因气球“伤害”了接触网后,迫使列车临时停靠,从而造成列车晚点。

顾名思义,接触网是一种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输电线路,借助受电弓向列车输送电流。与内燃、蒸汽列车相比,电气化铁路大幅提高了运输能力,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但也存在着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接触网太过脆弱,一旦受到外力影响,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气球,也会导致接触网电路短路跳闸,引发列车断电晚点。

列车被气球逼停,虽说是间接伤害,但造成的事故却很严重,我们绝对不能仅看个笑话了事,而应引以为戒,补齐安全知识。爱护铁路,人人有责。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应在“笑话”新闻中读懂气球的危害性,多学习一些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自我约束,绝不做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

同时,有关部门也应主动出击,“多管齐下”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首先,增大宣传力度。铁路有关部门应因地制宜,在铁路沿线周边城镇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例如张贴警示标语、以典型事例论述危害性等;

其次,加强铁路沿线管理。有关部门应增派人员,采取轮流巡逻制,守护线路安全;再而,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某些屡教不改,或者有意损害公共安全的人,必须给予严重的处罚,让违法者感到疼痛。唯有如此,气球逼停火车的“笑话”才会减少,铁路运输将会更加安全准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