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引领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

2017-06-27 18:3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复兴号”来了!试验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目前该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CR400BF”两种型号。

“复兴号”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400公里的时速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中国高速铁路所取得的成绩也进一步激发和激励着全体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拼搏进取,意味着由中国高铁在引领中国走向伟大的“复兴”。

回顾中国铁路的发展史,高速铁路曾一直是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专利,而我国则望尘莫及,有心发展高速铁路却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新世纪。曾几何时,一条广深准高速铁路似乎就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全部,而广深运营时速也不过尔尔160km/h。

谁又能想到,若干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速铁路建设里程已达到2.2万公里以上,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不管是运营速度还是运营里程,甚至是技术装备,都足以让其他国家望其项背,羡慕不已。从1999年全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专开工建设,再到如今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运行速度可达400km/h的“复兴号”投入运营,中国高铁仅用十余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把其他国家远远的抛在后头。

400公里的时速足以引爆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坐地日行一万里早已不再是荒诞的梦想。京广之间2000余公里,“复兴号”马力全开,谈笑之间列车已跨越大江南北抵达羊城。十年前,时速120km的列车已经是特快中的特快,而如今时速200km的快铁我们已不甚满意。现在,家门口没有一条高速铁路通过,都不好意思跟人说自己来自何方。列车速度的骤然猛进也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得益彰。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为高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由于高铁的飞速发展,拉动了地方的GDP,提高了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

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意味着我国高速列车开始更新换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一切都在进步与发展,我们享受着中国高铁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享受着祖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中国高铁引领着我们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让国家富强,让民族振兴,让人民幸福,最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