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引领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2017-06-27 18: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今天在北京动车段宣布,中国标准动车组定名“复兴号”。明天上午十一点,两列“复兴号”将从京沪两地同时对开首发。(中青在线 2017.6.25)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基本路线,在这一基本路线下的中国高铁在短短几年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且还能在世界高铁市场上与老牌高铁大国相互竞争,可以说如今的中国高铁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标准,但在技术成绩靓丽的的背后仍有一个让人难以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维护成本。

“八国联军”对于中国高铁的后勤维护造成了巨大的麻烦,日本新干线、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四家的标准和设计理念各不相同,这使得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形成标准化、尚未搭建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目前我国共有4个技术平台的17种型号的动车组,型号多、技术标准不统一,各车型在旅客界面、操作界面、控制方式、维护方式等方面均有差异,不能实现互联互通,甚至不能互相救援,动车备用率高,给运营组织管理带来很多不便。各型号动车维护方法不一样,使得维修内容、流程和检修设备有很大的不同,配件种类繁杂。同时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不同源头技术形成的产品各不相同,不能不互通互换,每个平台都依赖自己的产品供应链,大量配件为独家供应,价格居高不下,造成维护零件储备量大,占用资金多,以上原因这都使得我国高铁维护成本居高不下。

而如今中国标准动车“复兴号”的定名仪式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宣告了中国标准动车下线以来由试水运行到大范围运营,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高铁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技术平台,统一的中国技术规范,动力配置、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网络控制系统、转向架、车体、辅助供电系统、高压系统、旅客界面都得到了统一,这一统一极大降低了中国高铁的维护成本,提高了动车组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我国机车车辆装备制造的软实力。

随着未来的发展标准动车组肯定会逐渐取代早期引进的CRH1/2/3/5系列以及中期自主改进和引进的CRH380A/B/C/D系列,成为国铁的高速铁路客运主力车型,届时中国高体将会以更大的优势参与到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技术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