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一条连贯东西的“生命线”

2017-06-27 16: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今年7月1日的全国铁路调图备受瞩目,因为这和我们的出行息息相关,关乎我们的切身利益。笔者发现,在此次调图中兰州成了一个“香饽饽”,首次增开了上海,杭州,徐州,长沙,广州等地始发开往兰州的高铁动车组列车。

   对于此次调图增开多对开往兰州的始发高铁,笔者是拍手称赞的,实在是因为曾经从南方去往兰州出差以及旅游,坐火车走了三十个小时,慢慢摇感觉整个人都要散架了。不论从经济方面还是从带动旅游发展来说,此次宝兰高铁的贯通确实是给西部人民带来了福音。

   被誉为“丝路高铁”的宝兰铁路是我国“四横四纵”高速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它西接兰新高铁,与青海、新疆联通,向东与已经建成的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相连,并通过高铁网与京沪、沪昆、东南沿海高铁等线路互通,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流、信息流可以迅速向西部地区流动,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形成一条“一带一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它的贯通将进一步扩大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交流合作。

   笔者了解到,此次宝兰高铁的开通,停站有秦安站和通渭站等县级站,直接将陇中、陇东南地区的无铁路时代带入到高铁时代,极大推动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秦安素有“羲里娲乡”之称,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已有大地湾、兴国寺、文庙大成殿等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美誉的秦安蜜桃也产于此地,宝兰高铁开通后,更方便游客来此感受丰厚的历史文化的同时品尝鲜美的秦安蜜桃,大大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和旅游发展;通渭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其中“通渭小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且榜罗镇的红军长征榜罗会议遗址2005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2009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浓重,宝兰高铁的开通更将吸引更多文人雅士和爱国人士来感受此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革命氛围,大力推动了当地文化,经济,旅游等发展。

    笔者相信,此次宝兰高铁的开通,将助力“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打通西部经济发展大动脉,大大促进西北和华东地区经济交流及商贸往来,为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蓬勃的生命力。这将是一条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拉近东西部距离的“生命线”!(: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