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方法助力隧道提前半年贯通

2017-06-27 14:5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春

中国铁路建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老百姓最为直观的感觉就是出行更快和更方便了。而在这种更快和更方便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建设者在无数崇山峻岭之间用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所建设的铁路工程在进行强有力的支撑。

以最近提前半年实现贯通的黔张常铁路晏家堡二号隧道为例。作为该条铁路线上第二长隧道,全长7081米的晏家堡二号隧道位于龙山县猛必乡与永顺县万民乡交界处,其建设面临着诸多难题,主要包括隧道附近有多处暗河,隧道洞身通过地层全部为可溶岩,岩溶强烈发育,洞身开挖时遇到溶洞、溶槽及突水、突泥、涌水现象的可能性较大。这些难题可以说每一个单独拿出来对建设单位而言都是大的考验,更不用说集中到了一起。也正因为如此,这条隧道是否能够准时且保质保量的完成将对整个铁路项目的推进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摆在面前的诸多困难,该隧道的建设单位中铁十八局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没有固守传统建设思路,而是因地制宜,根据当时当地的特殊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打了一场漂亮的隧道建设攻坚战。

据报道,这些铁路建设者们在建设过程中提出了“短进尺、弱爆破、早支护、勤监测”的施工原则,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横撑)法、台阶法、全断面开挖法施工,不断探索和优化隧道光面爆破施工工艺,优化施工组织,投入从美国进口的每台价值1000多万元的隧道“三臂凿岩台车”等先进设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大幅提高了隧道建设施工的效率,并最终提前半年完成了隧道的贯通工作。

从2014年底该单位近700名铁路建设者们进入工地到今年6月实现隧道贯通,这些我们平常在生活中很难看到的铁路人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奠定了铁路通行的基础,像他们这样的铁路人们正在中国的各个地区砥砺前行,一同创造着属于中国铁路的新时代。(李晓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