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载中国铁路复兴梦砥砺前行

2017-06-27 13:3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6月26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工作人员在“复兴号”G124次列车驾驶舱内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当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6月26日《南方日报》)

建立新中国以来,火车机车的型号命名经历了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发展演变,无一例外地体现了中国铁路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和时代特色。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命名,不仅标志着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质的飞跃,而且还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铁路人对铁路建设的无限憧憬,“复兴号”起航,复兴之路任重道远,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成就伟大而神圣的复兴之梦。

“复兴号”,是对早期铁路建设的升华。早在上个世纪,中国铁路建设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从发动机到简单的座椅,无一不是“洋机器”。中国铁路,基础差、底子薄,尽管投入了很多的人力财力物力,但收效甚微,为外人不齿。然而,令世界惊奇的是,中国铁路人没有自暴自弃,没有丝毫退缩,通过积极学、不断悟、加快赶、慷慨帮,一次次让自己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中国铁路人前赴后继,注入几代人的心血,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引进来”到“自创”,再到“走出去”,以强有力的实力筑就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铁路梦、中国梦。

“复兴号”,是对当前铁路建设的自信。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中国铁路人应该有这个自信,也配得上这个自信。百年的风风雨雨,终于成就了今日的辉煌。2016年,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此外,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就是实力,这就是自信的源泉,更是我们不断改革、不断突破、不断提高的最有力的诠释。

“复兴号”,是对未来铁路建设的展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复兴号”承载的就是这样的梦。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铁路再次站在了时代的潮头。展望未来,中国铁路人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改初衷、一如既往,在实干创新的路上争取新的更大的辉煌。

“复兴号”是振奋人心的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相信在广大铁路员工的合力推动下,中国铁路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复兴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