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磨一剑,“复兴之路”高铁当先

2017-06-27 12:3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继宝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当日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6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0年前,“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中国铁路至此正式进入高铁时代。10年的发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高铁科研技术也走在世界最前沿,十年磨一剑,磨出了高铁技术中国“标准”,更磨出了“中国创造”,以前的“中国制造”技术是一流,未来的“中国创造”技术也将是一流。

走在“复兴之路”最前沿的正是我国引以为傲的高铁技术,在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国铁路运营环境的复杂情况,历经三年钻研,全面采用自主化设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标准动车……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自主创新再到大步走出去,这都是我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稳步走出来的成绩。

去年八月“郑徐高铁”的成功运行、今年“复兴号”的诞生,意味着高铁技术中国化标准已经正式“出炉”。这对我国高铁“走出去”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国际话语权,给我国的国际名片增加了闪耀的光环。

据了解,“复兴号”有望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今后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国地貌、铁路运行环境如此复杂,“复兴号”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成功诞生。那么,将来的高铁走出去,我想将会走出更多为其他国家量身定做的“复兴号”。十年磨一剑,“复兴之路”高铁当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