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

2017-06-27 12:3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连强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复兴号”颜值如何?

据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它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线条更加具有美感、更为优雅。这听起来简直就是“颜值爆表”呀,以后人们选择乘坐“复兴号”出行,瞬间将感受到“高大上”。

“复兴号”速度有多快?

“复兴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也就是说,比现在的“和谐号”持续运行时速提高了近50公里。“复兴号”将会让乘客进一步感受到它的快捷与方便。

“复兴号”安全性如何?

“复兴号”全车设有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列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与预警,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因此,“复兴号”将会让乘客进一步感受到它的安全与舒适。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今天的“复兴号”,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

曾几何时,“绿皮车”还是中国铁路的主车型,在父辈们的记忆里,车上一年四季都是人头攒动、拥挤不堪,每趟列车都得超负荷运行。

“过去要出趟门,可太遭罪了,上车人挤人,在车上吃不好、睡不好,真难以想象,才几年时间,就有了直达列车、高速列车,出行简直是既安全又舒适”。这是广大旅客现在的心声。

短短几年时间,一列列从车站驶出的客车,由“绿皮车”变为“红皮车”,再变为流线型金色“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色彩的变化,使人们看到了充满活力的中国铁路。

短短几年时间,一列列从车站驶出的客车,时速由80公里到120公里,160公里到250公里,350公里再到400公里,这跨越半个世纪的脚步,充分显现了中国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无穷魅力和美好前景。

“复兴号”是振兴中国铁路发展最浓重的一笔,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优越的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笔者相信,“复兴号”以后走出国门,在外国铁路运输线上将大有作为并占有重要地位,它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全力助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